今天下午接到好友Claera的電話,

她焦急的問:愛芮,我的孩子當我不再的時候,都變了一個人。

Claera有三個孩子,分別是8歲/6歲/4歲,而Claera是位年輕有活力的女強人型辣媽,

工作時候火辣,說話火辣,與孩子相處的時候也火辣。

三個孩子性格不同,特質不同,難免在教養上也會有不少衝突點。

有的時候混忍不住舉起【愛的小手】重重落下,三個小蘿蔔頭在一秒之間爭吵停止。

愛芮不是反對打罵教育,只是,我想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學到的是什麼?

恐懼 害怕 還是真能記取教訓。

孩子在恐懼的情緒中,只能以哭鬧回應;順應父母的要求 順應當下的局勢 自保。

孩子到底學會多少呢??

 

 

 

愛芮小時候也是在【鞭下】求存,

考試一定要考100,拚了命的讀書,只為了避免【鞭刑】

家事自動自發完成,還會主動幫弟妹完成,只為了避免【鞭刑】

爸媽說的就是聖旨,只為了避免【鞭刑】

坦白說,這樣的成長過程,真令愛芮感到痛苦。

每每回想童年時光,第一幕就是我阿爸椅子旁邊的鞭子。

還好,慢慢長大後,經過許多訓練課程的淬鍊,

才明白【天下沒有一堂課可以教育出完美的父母】

愛芮從許多訓練中,找到原諒的力量,

透過文字 旅行療癒自己。

 C360_2013-06-07-15-05-31-696

可是當孩子盧小小 講不聽的時候怎麼辦呢?

親愛的~~別急,別慌。好好欣賞孩子的能量美。

愛芮深深地相信,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美,不是外表的美醜

而是與生俱來的特質。

這些特質值得被展現 被挖崛 被啟動。

 

 

 

愛芮曾經讓小王子在三歲時,在台北火車站大哭10分鐘,

我一直站在他身邊,不理會身邊路人的眼光以及歐巴桑的關切語言。

沒啥好丟臉的,沒啥好動怒的,因為這是我的兒子,他需要發洩,我的任務就是在他身邊。

這10分鐘,愛芮什麼都沒說 什麼都沒做,只有蹲在他旁邊 看著他。

這10分鐘,愛芮內心戲也很多,多希望他趕快閉嘴,也想抱著他快速衝出台北火車站

這10分鐘,愛芮也數度想暴怒,對小王子大吼,或者偷捏他的小肥臉,以示告誡。

 

但我知道,這樣都協助不到小王子。

愛芮看著他,有力的又宏亮的哭聲,想著:他好率真,直接表達情感。

看著他,因情緒握緊的拳頭,想著: 他正在感受 憤怒與悲傷。

看著他,坐在地板上亂踢的腳,想著: 他是個非常開放的孩子

看著他,緊閉的雙眼的小臉,想著: 他是個熱情的孩子

愛芮就這樣慢慢欣賞我的孩子,每一刻的他都有驚奇讓我挖掘。

 

 

 

開始欣賞孩子的能量美,

不一定是考試100分,不一定英文檢定進階了,

而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量美。

C360_2013-05-30-11-21-30-447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