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出發了,出發前的幾天你很不安,因為飛機恐懼症隨著出發的日期越接近,越是讓你頻頻發問:媽咪,我們應該是火車去日本吧!

為了安撫你也或許被問煩了,因此,媽咪選擇對你說了生平的第一個謊話:是壓~我們坐火車去,別擔心喔!

 

IMG_0057

 

天未亮起床,嘟著嘴起 

父母親在教育的過程中,不免會因為快速達到目的就會選擇唬孩子!這會是很快達到效果的,但事實上,後面要付的代價更大

C360_2012-09-26-07-24-23 IMG_0061

 

到達機場~突然聽見機場正在廣播登機資訊,英文能力已不錯的你,立馬露出緊張的表情抗議著:Maaaa~Here is the airport, not the train station.

 

小嘴又翹得更高了,媽咪因為已經撒了一個謊,便要說更大的謊來安撫:喔~這裡是機場跟火車的集合地喔!等等媽咪帶你去看火車,好嗎?

 半信半疑的你,還是掩不住好奇小腦袋,對於諾大的機場每件事物都新鮮的東摸西問,但是臉上的表情還是充滿防禦,這一刻媽咪突然發現,我在你的信任圈圈之外,原來你會判斷會過濾所有資訊,對於媽咪的話沒有反駁只是想表現忠誠於我?!超級後悔的情緒湧上~

 

IMG_0063

即使破例一早吃星巴克的巧克力冰淇淋,媽咪還是不見你的防衛有稍稍鬆懈;我果然是做了所有父母會做的一件事~愧疚後的彌補,但大多數的父母當下很難察覺自己正在做的行為是彌補,而孩子們也會發現原來這是有甜頭的;所以,媽咪立即做了轉換,吃完星巴克的早餐後,立即開誠布公的告訴你:寶貝呀~其實我們是要坐飛機去日本的,媽咪早上說了不是真正的話,真的很抱歉;媽咪知道你第一次坐會害怕,不然我們先去跟飛機說說話,請飛機好好飛不要像雲霄飛車一樣轉來轉去,好嗎?

你的表情從預備眼眶泛紅到生氣,生氣的是:媽咪~怎麼可以忘記我們約定好"要說真正的話",妳不乖@#%*@!

整路碎念到登機口,看著大大的飛機還是充滿抗拒;無論媽咪說了多少的飛機或者勇敢的故事,你已陷入固執的情緒中,無法聽媽咪說的字字句句,所以,我把選擇權給你:寶貝~確定要一直生氣嗎?還是願意試試看呢?如果飛機轉來轉去讓你害怕,媽咪也會緊緊抱著你;或者,現在想要立刻馬上回家呢?這樣就放棄了坐飛機的機會囉!也不會知道坐在飛機上除了害怕之外,還有什麼別的好玩的事情囉!

適當的時候,讓孩子擁有選擇的權利;但要清楚溝通每個選擇會付出的代價與甜頭,切勿用情緒控制孩子!

 

 

IMG_0080

 

FB_IMG_134862023529983

很高興,你做了選擇:媽咪,我要坐飛機~可是我真的好怕  邊哭邊坐上了你的位置,媽咪緊緊抱著你安撫著說:恩恩~媽咪知道好害怕,媽咪第一次坐飛機的時候也好怕!別擔心,媽咪會一直抱著你緊緊的抱著,好嗎?

你突然轉換了一個情緒說出:我可以一邊害怕一邊坐飛機,一邊害怕也是可以一邊搞定的!

我突然愣住了,這句話媽咪常常跟你說,但很少能成功轉換你的情緒,但今天你自己說了出來,媽咪好想放鞭炮阿!

我知道你懂這句話的意思了~是的!寶貝~情緒永遠都會在,有好情緒有壞情緒,但是你要做的事情不會因為情緒而影響;這是非常重要的區分啊!我的寶貝第一次運用了這個區分工具,也因此漸漸地平復下來了!

 

 

IMG_0101 IMG_0109

飛機上的餐點因為睡著而沒吃,事實上達美航空因票價便宜,所以機上餐點真的不怎麼樣,媽咪吃了幾口就覺得爛透啦!所以,沒叫你起床吃也沒拍照記錄.

 

IMG_0104  

 睡了一覺起床後,已到達日本上空,你看著窗外眼神中有著好奇與些許不安;但,白雲在你身邊漂來漂去,你也忍不住分享:Ma~clouds in the windows beside!

興奮的小火苗開始在你心裡升起~

寶貝,恭喜你展開人生第一次的小小背包客之旅!嘉許你的勇敢與誠實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